【2011年6月18日~2011年6月26日】 2y7m


《第一回合》


今年初夏的時候,曾經嘗試著讓小艾文戒尿布,讓他穿上去年買的學習褲,不過效果不太好,雖然他聽得懂「上廁所的時候要提早告訴大人」,但實際上總是在「上完廁所」之後我們才會知道。後來我們讓他試著不穿尿布、也不穿學習褲,只穿著居家的小短褲或薄長褲,希望他體會一下“舒服、無拘無束”的感覺,不過在一個早上換掉4條褲子之後,也宣告失敗......


幾天後,跟牛麻聊起戒尿布的事情,牛麻說學習褲太像尿布,會讓小朋友有種“還在穿尿布”的感覺 (尤其是我買的兩層、三層學習褲不但厚,而且去年買的、現在穿來有點略小);我覺得挺有道理,於是跟著牛麻買了麗嬰房的小汽車圖案內褲,希望能吸引小艾文想要穿「大寶寶的褲褲」。

接下來卻發現小艾文有點排斥訓練上廁所這件事情,雖然我們從不責備他,但或許幾次失敗的經驗,讓Alvin心裡有點小挫折,所以每回帶他到大馬桶或小馬桶前面,讓他試著“噓一下”的時候,他都會很抗拒,急著逃離。


也曾經試過牛麻的絕招,讓小艾文先尿在浴室地板上、或者讓他瞄準“有興趣的目標”,不過他同樣排斥。試了幾次之後決定暫時停止訓練,我的想法始終是:小孩總有一天會戒掉尿布的,只是有的2歲、有的也許是5歲才學會,有早有晚、但必定學得會,所以不需心急,今年夏天學不會,那就明年再來吧!不過,一有機會我們還是會提醒他「大寶寶都是到廁所去噓噓」。



《第二回合》


戒尿布行動暫停了幾週之後,6月中旬開始有了進展。


有天晚上問小艾文要不要拿掉尿布,他竟然答應了,不過半個小時左右,當我提醒艾文爸要帶小艾文去廁所噓一下的時候,這才發現沙發已經遭殃了......(天哪!我的布沙發!!)

隔天,小艾文在起床後也答應脫掉尿布,只是我們有了經驗、特別注意不讓他爬上沙發。第一次,小艾文尿在地板上之後告訴我們;第二次,他說要尿尿,只是來不及走到馬桶前,他就尿在浴室前的腳踏墊上......ㄟ~有進步囉!接下來,他果然在我們帶他到廁所、脫掉褲子之後,成功地尿在浴室地板上囉!太棒啦!


接下來兩、三天,他幾乎都可以正確地傳達「想要上廁所」的意思,然後等待準備(脫掉長褲、小內褲&走進浴室),最後尿在浴室排水孔上。不過艾文嬤擔心經常沖水,腳指頭無法保持乾燥,會得香港腳,於是開始訓練他站在大馬桶上面尿 (他一直對訓練用的小馬桶沒興趣,還好我沒有衝動地敗下麵包超人造型馬桶或者可愛的馬桶坐墊!!)


一個星期的訓練下來,現在 除了「嗯嗯」之外,小艾文白天在家幾乎都可以不穿尿布囉!只有午睡、外出和晚上睡覺的時候需要尿布,而且經常睡覺醒來尿布也是乾的,看來我很快就不需要去Costco搬尿布囉!ya!


不過,星期天晚上(6/26) 大夥在阿祖家吃飯,小艾文也許是玩到太嗨,竟然坐在丈公腿上就“解放”了,噢~  看來,這戒尿布行動果真還是「進行式」,革命尚未成功,大家仍須努力呀!(其實媽媽最怕的是戒掉晚上睡覺尿布的階段,我不想一直換床單、洗床單呀!!)




可愛的小汽車圖案內褲(麗嬰房、$520/6件),對於戒尿布行動很有幫助,
小艾文會很想要穿上“象徵大寶寶”的小褲褲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艾文媽 的頭像
    艾文媽

    Alvin小艾文的部落格

    艾文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